close


 

4/3去金山嶺與司馬台爬野長城,出發前倒遊還特別交代沿途會有農民推銷紀念品,我們隻需婉拒就大約了。

 

一下纜車之後,公然就有許多農婦跟在身邊,每個人凡是蠟黃的臉,兩頰被北風颳得紅咚咚地,純樸的穿著,每個人都揹著小登山包,隻是害臊地詢問我們要爬到哪一段,但不會主動地推銷商品,卻是老實亦步亦趨地跟著,我要孩子跟她說謝謝。

 

西席與大女兒飛快地走在前頭,而我則是陪著腳傷剛拆石膏的小女兒徐徐地走在年久失修的野長城上,一名農婦主動過來幫忙攙扶,我便與她聊了起來,原來她是四周種田的,隻是春雨未來的乾旱,她們就隻是把玉米種子給播了,閒來無事就賣些小商品貼補家用,她有一個七歲的女兒,今朝上學中。

 

登到了丫鬟山寨,趁著勞動時,我請她將背包的商品給我看看,便買了一本攝影簿本,她不太盛情思地說:「一百公衆幣!」,非常敬虔的,我謝謝了她。

 

拍了幾張照片後,小女兒實在腳痛得厲害,我要她坐下來看攝影簿本,並交代她乖乖待著之後,便一個人往前走了,這位農婦還很熱心腸說要幫我看孩子,我謝過她並說:「沒關係的!你儘管去作生意業務,渴想本日很多人買你的紀念品!」。

 

不過,她還是站在孩子身邊看護著,已經登過另一個山頭的我回頭望,心中默念著:「謝謝你!」

 

等我在越過一個山頭後折返回來,小女兒一個人在長城邊上看風景,她笑著說:「我叫那賣紀念品的姨媽無須陪我了,她繼續去作生意業務啦!」

 

就這樣我們手牽手,徐徐地走回坐纜車的路口。

 

「媽咪,我覺得你對賣紀念品的姨媽很好,我看好多人都不理她們,大約神色都很不耐煩!」孩子倏忽開口說著。

 

「孩子,我隻是想告訴你,買大約不買是你本身的決定,就像我決定要買,而此他人選擇不買,但是,我隻是想告訴你,我們對這些賣紀念品的人大約此他人,都不成以不耐煩或面露嫌惡。」我說。

 

孩子點點頭望著我,表現一種理解。

 

我繼續告訴孩子,賣紀念品的人就隻是想在農閒時幫忙生計,這是他們快樂保存生存的體例,我們得與以恭敬,千萬不要覺得她們在煩人,而有討厭她們的神色,這樣是很傷人的。假定我們會覺得厭煩,那是因為我們不夠體貼與理解別人,無法站在別人的立場思索,就隻是很無私地從本身的角度去看待刻下的一切,當我們覺察本身這樣的反應時,就應該趕緊提起本身的同理心。

 

「媽咪,謝謝你告訴我這些。」孩子淺笑地看著我說。

 

長城上,春寒料峭,但是,理解的心卻是溫暖的。一塊兒上,我與女兒的手就像兩坨待發的面糰,妥帖地都般團地融在一起了。

 

霎時,我本身都沒來由地笑了。

 

「當我們對別人有負面情緒時,是因為本身沒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索,以及不敷同理心!」我的腦袋浮起這句本身講的話。

 

啊哈!貌似與小女兒分享的一份生命理解,其實原來是說給本身聽的!

 

關於這一分理解與體貼別人的溫柔,我始終都沒能作好,總是自口角他的,認為本身老是可憐地碰着無可理喻的人事物,於是除了負面情緒與挫敗之外,似乎在也無事可作了!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我發現賣紀念品的農婦與小女兒,演出刻下的這一切,為的竟是要幫助我發現自性當中還有一份溫柔的能量。他們就像一份上善若水的導流,將内心如戈壁乾涸的我,緩緩地引出那地裡深藏的水脈,不斷。

 

為的這一份發現,當下我不禁嘖嘖稱奇,生命真的是太希奇了!

 

當下,看似我在指點孩子,聽訓的卻是我本身!

 

能不快樂嗎?能不謝謝嗎?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論壇成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