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阿哲

加班到深夜,忙了一天回抵家,沙發都還沒坐熱,老媽的電話就來了!原來是鄰居陳伯伯因為癌症住院了。老媽的重點是,陳伯伯是因為長久以來工作壓力太大,經常加班,留存飲食都不畸形,所以才會操壞了身體,平居,連癌症都找上門了!所以要我當心安康、規律留存、早睡夙起、平平飲食……老媽口中唸出了一長串的安康守則,全都是幹我們這一行的翰墨工作者很難做到的事,但為了讓老媽擔憂,我還是口口稱是,謹遵懿旨,這才讓老媽掛了電話,還我耳根一陣清靜。

經心拚業績忽略家人 親情逐漸疏離

掛上電話,想著這位從不放在眼裏著我長大的鄰居陳伯伯,他的兒子也是我的同班同學。記得小時候,很少看到陳伯伯的身影出現,我一度還以為這位同學是單親家庭,沒有爸爸,後來聽老媽和陳媽媽談天,才曉得原來陳伯伯是公司的大主管,每天早出晚歸,且常常出差本地,三天兩頭不在家是畸形的,小孩作息早睡夙起,根本難得碰頭,佳耦間情分淡,跟兒子也不親,連我同學念幾年級了也搞不清楚明了,他家裡有什麼事,常常是我老爸老媽在幫忙張羅。記憶粗淺是有一次深夜,我被玻璃割據聲吵醒,原來是隔鄰陳伯伯中午應酬喝醉酒回家,跟陳媽媽起了曲直短長,打了起來,隻聽到陳伯伯大聲吼叫著說:「我這麼拚,還不是為了這個家?」伴隨著女人小孩的哭聲。據老媽的八卦音訊,陳伯伯的公司經營上出了點問題,身為大主管的他拼命的找業績填補財務上的缺口。後來幾年,聽說公司終於轉危為安,陳伯伯也因此升上更高的位階,但也更繁忙了,將時間完全奉獻給公司,跟妻兒的感情日漸疏遠,後來以至一個人搬到公司宿舍住,久久才回家一次,像個生疏人一樣。

退休金抵醫療費 病老頭無人聞問

老媽說,前些日子,陳伯伯終於退休,拿到了大筆的退休金,但是身體也拚壞了,到處都是流弊,這些退休金剛好拿來付醫藥費和看護費,雖然不會對已成婚立業的兒子構成財務上的負擔,但因為父子親情年久失修,兒子對老父親的病情一點也不關心。陳伯伯住院後,他兒子僅在辦理住院手續時露過臉,後來就沒出現過,全副都由看護照顧。老媽說,她去醫院看望陳伯伯,陳伯伯泛著淚光跟她說,很後悔曩昔隻顧著拚事業,都沒將心力放在家庭上,認為家裡的事是妻子應該負責的,因此錯過了兒子的成長,構成父子間的疏離,兒子對自己沒什麼感情具有,平居,老伴走了,剩下一個病老頭在醫院裡苟延殘喘,後悔已經來不叠了。

關係緊密的家庭 才是戰敗漢子的後盾

常聽到漢子嘴裡嚷著:「我這麼拚,還不是為了這個家?」但請捫心想想,你真的是為了「這個家」在拚嗎?還是為了自己的體面、自己的慾望、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社經地位在拚呢?為了事業,輸了家庭,老來隻能躺在醫院或養老院唏噓,這樣的場景,還不讓你鑒戒嗎?當錢賺到一個水平,請你回頭看一下家裡的妻小,關心一下他們的留存起居,妻子身體安康嗎?激情快不快樂?兒子到底幾年級了?參加了什麼社團?石友人是誰?假定這些你都不清楚明了,那你真是一個失格的老公和父親,事業再戰敗,又有什麼用?你們這些拼命三郎都應該想清楚明了,一個關係緊密的家庭,才是戰敗漢子背後堅不成摧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論壇成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