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天鵝》是我迩來看的最佳看的電影之一。這部片子讓女副角娜塔莉‧波曼拿下這屆的奧斯卡影後,我覺得名至實歸。緊湊的劇情、精深的演技、優越的配樂,讓我看完之後久久不克不及本人。

故事描繪一個芭蕾舞團即將要搬演經典名劇《天鵝湖》,而女副角需求能演機動單純的白晝鵝,同時也要詮釋性感誘惑的黑天鵝。副角妮娜能夠精確地演出白晝鵝,而她心中的黑天鵝也待振翅高飛。妮娜每天不斷地苦練,奢望本人能夠有最「圓滿」的演出。隻是在此時,有新團員莉莉插手。她對芭蕾的熱情正是妮娜不足的,因此莉莉的存在對妮娜而言,是一個亦友亦敵的糾葛。

妮娜謀求的圓滿讓她在排練的過程背負了許多的壓力。自我的期許、母親過度的控制、莉莉的插手等等。因此透過偷前輩的化妝品,對性的試探來不斷找尋潛伏在心裡的黑天鵝。可是她始終不足更進一步的動力:她在膽寒。

在鏡頭的轉換下觀眾也看著妮娜的心路歷程而喪失。最後在換衣室裡,她失控地把鏡子碎片刺向她的「敵人」。幕起,那隻黑天鵝終於竄出,一鳴驚人;幕落,回到換衣室,看著本人緩緩拔出身體裡的碎片,喜極而泣。回到舞台上,掌聲熱烈,她用生命得到了圓滿。

我最喜歡波曼在最後一幕的細膩詮釋,妮娜又驚又喜的表情和流下來的兩道淚水,把連日來的情緒壓力一股腦兒地釋放出來。音樂低地地在空氣中飄,觀眾怵目驚心,也隻能用眼淚包攬掌聲。

終于對藝術而言,有沒有圓滿?自從接觸劇場之後,我就不斷地問:終于該釋放多少自我,本事讓觀眾信服、讓贊助者有興趣?在某一次的課堂練習,有一個動作我怎麼做都做欠好,老師柏伸走過來說:「小寒,你為甚麼不打開本人呢?這樣本人要怎麼幫助你呢?」聽聞我真有想哭的衝動。是啊!我在許多情境下,都無法向人呈現真實的本人,因為膽寒受傷。可因此表演來說,必須要受傷,必須要面對自我,本事融入腳色,本事讓觀眾感動。

也許是這樣,席慕蓉才會感嘆:「為何鳥必自焚本事成為鳳凰?」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風論壇成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